最近很喜歡看書 特別是圖畫書

可能是有時候用圖畫比用文字更能表現一些情感吧!!

這本書的圖畫 大部分來說 算中規中矩吧!!

我的意思是說 人就像人 房子就像房子

就是比例來說 都屬於剛好那樣

當然還是有不合比例的地方

像有一個是畫老師處罰時的樣子

那時候老師就變得大大的

不知道怎麼的 滿多圖都有一種溫溫的感覺

除了一張小兔姊姊很可怕(這真的要親自看過才知道XD)

我不知道這是作者本身的風格之一

還是一直都是這樣的風格

反正至少這本書的圖 我很喜歡

--

這本書一開始是從作者看到新聞-小孩逃家的新聞

新聞提到小孩曾在作文寫過一段話

"我想要變成流浪狗 因為流浪狗很自由……"

然後作者開始講一個故事"一年甲班34號"的故事

34號在上小學前 是一個可以自由玩樂的孩子

然後上了小學後 想當然的 自由被奪走了

可是34號不懂 為什麼要上學 為什麼不能帶"小黑"上學

為什麼不能跟阿丁出去玩

看到一半 我突然想"對厚!為什麼呢?"

為什麼一定要乖乖上學 為什麼一定要聽大人說的

為什麼不能照著自己想要的生活

雖然現在的我 也算是半個老師

補習班教了幾個國中生 我也常要他們讀書 認真

我知道那是為了他們好 但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才是好的??

身為半個老師的我 還是想不透....

--

這書的最後 出現了一個小孩跟34號交換

然後那一天一個叛逆的小孩在森林裡消失了

最後的最後 有一篇後記 我很喜歡

全文po出來 不算有侵權吧? 只是一本書的後記而以--

**後記**

後來那個小孩代替34號回到了學校,
變成了一個平凡的學生,
偶爾得到一些獎勵,也跟著大家一起受罰。
在這樣的體制下,努力背書考試,
順著大人的期望唸完了大學。
而現在
他正在雜亂的工作桌上,
寫下這個故事的最後一段……

成長讓我們明白了
沒有一個人是可以恣意妄為地活著,
這故事裡的每個人,
甚至是你我,
都可能同樣感到自己正被一個無形的牢籠囚禁著。
於是每一天在無數的角落裡,
我們其實都在用真正的自己
和他人所期待的自己交換,
藉此,
我們找到了順利存活的方式。

可是,當交換後的我們終於融入了人群,
當我們趕上了世界的運轉,
而習慣用更多的目標將自己填滿,
此刻我們所付出的努力,
最後的最後又為了交換什麼?

一個小孩想要變成流浪狗,
讓我想起了1980年那一個小孩告訴我:
我只想要快樂……

那一天所有的人都以為34號屈服了,
不是的,他只是想到了可以延續自己的方法。
而現在,代替他回到現實生活的我,
究竟是幫他找到了捷徑,
還是迷失在更曲折的路上?

你長大就懂了,
現在的你真的懂了嗎?
或許,我們不妨再一次回頭看看,
那個當經單純的靈魂。

這本書的主角是一年甲班34號,
而你又是幾號?
你還記得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?

現在,我該回去那個無人知曉的樹林了,
我會再一次跟他說:
我是你,
我來跟你交換。

--

作者的部落格 http://blog.yam.com/tellenz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Puf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